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新闻

“守住记忆,守住爱”认知症公益活动

阅读:

每3秒钟

世界上就会新增一名认知症患者

他们的记忆随着时间一点点被偷走

自己熟悉的东西不知放在何处

记不住家人的名字

做过的事情很快忘掉

甚至记不起爱人和孩子的模样

……

 

认知症

 

认知症虽然是不可逆的,但如果在早期能够及时得到专业的护理和充分的功能训练,可以很好地延缓其症状发展,较长时间地维持原有的生活质量。

 

当长者出现认知症时不要盲目地应对或忍受,可以通过一些实用的方法来帮助长者弥补认知上的缺失,如陪伴听音乐、参与家庭园艺、常常告诉长者时间与日期或玩智力游戏等都是非常有效的。

 

 

为更好地帮助长者了解自身脑部健康情况,提高长者对认知症的认识,掌握健脑护脑知识,顾连医疗联合杭州中信养老、在水一方,共同开展“守住记忆,守住爱”认知症公益游园会活动,通过简单有趣的小游戏来锻炼手脑,预防衰老,减少认知症的发生概率,并让更多的人了解认知症的预防及早期干预的重要性

 

 

益智小游戏

温馨提醒:游戏要合理评估长者的身体状态,干预时间应适当,可以每周2~3次,每次30~60分钟。集中训练比家庭单独训练依从度高,效果更好。

研究表明,益智类游戏可以稳定和增强大脑功能,是一种较为新颖的非药物干预方法及康复手段。活动现场精心准备了10款益智类小游戏,锻炼长者的反应能力和动手能力,预防脑退化。

 

套圈游戏:需要考虑力度、角度还有目标的大小。提升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刺激神经系统,延缓神经系统功能退化。

 

 

趣味乒乓球:十分考验手眼协调和手腕力量的控制,提升专注力和动手能力。

 

 

巧手夹珠:使用手指巧劲夹起弹珠,然后放到对应颜色的纸杯中,帮助刺激长者大脑的顶叶区,并训练观察力和色彩区分力。

 

 

 

活动现场还有拼图、运动小人、五柱套柱等游戏,通过游戏增进了认知能力,提供了不断变化的刺激场景,帮助长者们在锻炼认知能力的同时,获得了简单纯粹的快乐。

 

一对一问诊筛查

 

顾连医疗的认知症专家、杭州顾连玺桥康复医院七病区科主任尹太龙和护士长叶文悦通过对长者日常表现的询问及专业测试来进行认知症初步筛查,并为有专项需求的长者解答他们在脑部健康疾病的治疗及预防的相关问题,根据问诊长者的身体状况给出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受到长者们的一致称赞。 

 

 

最后,尹太龙主任建议长者每年进行体检的时候,最好也检查一下“智力和心理”,做做“简易精神状态检查”,早期发现并进行干预治疗,能延缓认知症的发展,提高长者的生活质量。如果发现性格改变、情绪异常、记忆遗忘等症状,要及时进行筛查,早诊断、早治疗

杭州顾连玺桥康复医院阿尔茨海默病区(七病区)日常园艺治疗

 

 

 

 

 

 

 

 

 

 

杭州顾连玺桥康复医院阿尔茨海默病区(七病区)是顾连医疗集团旗下重点特色科室之一,并于2019年06月申报杭州市特色重点学科。经过5年的发展与建设,逐步成为集老年痴呆病的医疗、康复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老年痴呆康复病区通过多学科医疗团队协作为长者提供个案照护和生活支持,让他们可以于此疗愈身心,舒缓压力,安全守护每一位认知症长者。

编      辑 :叶熠

专家审核 :何志成、董梅星、尹太龙

审       核 :吴燕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