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学科动态| 浙大二院脑科重症专家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阅读:
 

杭州顾连玺桥康复医院logo

 
图片

为提升我院医疗服务能力、发挥重症康复特色优势,2021年12月20日下午,我院邀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脑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施小燕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与疑难病例教学查房活动。院长应可满主持会议,医院领导班子及科室主任、副主任、护士长和医护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讲座。

 

讲座开始前,施小燕主任对院区内患者进行了疑难病例教学查房。查房过程中,耐心询问住院患者病症及病史情况,与病患及主管医生进行细致沟通,针对患者现状提出了专业性的判断及治疗建议。

浙大二院脑科重症专家来杭州顾连玺桥康复医院开展学术讲座
 
教学查房
 
浙大二院脑科重症专家来杭州顾连玺桥康复医院开展学术讲座

吸入性肺炎是指存在误吸风险的患者,吸入食物、口咽部分泌物、反流的胃内容物等所导致的肺部炎症。老年患者大多伴有舌和颌肌的潜在功能变化、咽感觉神经受损、咳嗽反射减弱等危险因素,易发生误吸,进而导致吸入性肺炎。实施有效的防治与管理策略有助于减少吸入性肺炎的发生。

 

有效降低吸入性肺炎的发生率,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长,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对重症康复患者的意义重大,也是我院提高医疗质量努力的方向之一。

 

施小燕主任结合国内外研究以及自己多年来的临床经验从术后肺部感染多发的原因、神经重症肺炎感染的途径、吸入性肺炎的特点、吸入性肺炎的主要致病菌、吸入性感染性肺炎的抗生素治疗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现场座无虚席,听课人员虚心听讲、认真记录。施主任就吸入性肺炎的预防,与我院医护人员分享了宝贵的临床经验,增进了大家对吸入性肺炎的全面认识。

图片
学术讲座
 
浙大二院脑科重症专家来杭州顾连玺桥康复医院开展学术讲座
浙大二院脑科重症专家来杭州顾连玺桥康复医院开展学术讲座
 

 

在推动医院高质量快速发展过程中,我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通过培训、进修、轮岗等方式为医院锻造一支综合素质优秀、专业能力过硬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接下来,医院将持续组织医务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学习活动,学习前沿,拓展知识,提高专业技术能力,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图片
 
浙大二院脑科重症专家来杭州顾连玺桥康复医院开展学术讲座
 
施小燕

浙大二院脑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学术团体和社会兼职:

中华医学会浙江省创伤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浙江省急诊分会委员;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编委。

 

学历和研究经历:

1979.9—1984.8 浙江大学医学院医学系获学士学位;

1988.9—1991.8浙江大学医学院医学系心血管内科专业获硕士学位;

2004.1—2006.6浙江大学医学院医学系心胸外科专业获博士学位。

 

学科专长和研究方向:

心肺脑复苏,危重病监测与脏器生命支持,神经危病监测与救治,急性中毒;研究方向:ARDS基础与临床、MODS基础与临床、脑复苏基础与临床。

 

杭州顾连玺桥康复医院简介